宗教交流

95年兩岸道教文化交流

95年4月28日本會兩岸宗教文化交流團參訪湖北省武當山金頂金殿、太和宮、轉運殿、南岩宮、紫霄殿等地,並於紫霄殿舉行兩岸道教文化交流座談會,由全體團員參與,受該殿道長熱忱接待並發給與會人員每人一塊玄天上帝金碑寶像及道樂,在前往紫霄巖途中親睹磨針井及榔梅樹,其由來依民間信仰神祇史考叢書?神氏列傳中記載如下:

玄帝修道於太和山,修煉未契玄元,常為意志不堅所苦,曾經動了還俗的念頭,有天欲出山返國,途經一井,看見有一名老婦人手拿鐵杵在石頭上研磨,玄帝向前揖禮詢問磨杵的原因,老婦人頭也不回地回答:「鐵杵磨針。」玄帝乍聽驚異,又問:「以鐵杵磨成針,豈不是太難了嗎?」老婦不慍不火地又答:「功至自成。」玄帝立時頓悟,辭謝老婦後,即刻返巖精修道業,而這名老婦,即玄帝聖師紫虛元君所化,特來感化玄帝,在武當山上至今依然存有「磨針井」的遺跡。玄帝領悟磨杵成針、功至自成的道理後,在返巖途中,為表貞志不移,便折下一株梅枝置於榔樹上,仰天立誓云:「我若功果圓滿,道業有成之日,此樹當花開果成。」四十二年後,當玄帝大得上道,昇騰天闕時,此樹果如誓旦,結實纍纍,因其榔木而梅實,世稱榔梅。榔梅果實外形類似桃核杏形,味酸而甜,能治癒各種疾病,也能預卜年歲豐歉,豐年則開花結果,荒年則不結一果。有「玉谿真人」作詩記述此事:「高真學道隱山時,親折梅枝寄榔枝。行滿功成應沖舉,花開子結識先知。仙翁護境百邪遠,聖果標名萬古垂。服餌延齡除痼疾,志誠拜受福相隨。」


 

中華道教玄天上帝弘道協會
會址:新北市五股區新五路三段 1 號 電話:02-2295-2639 傳真:02-8292-3636 E-mail:kang2927@ymail.com

宜蘭網頁設計 彩虹軒設計整合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