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共謁玄帝福澤兩岸活動專區

中國時報─武當山600年玄天上帝 來台遶境祈福 2014.10.28

武當山600年玄天上帝 來台遶境祈福

  • 報導:陳鴻偉 圖片:慈惠堂提供、中國時報系 編輯:張富傑

 

去年山西的關公聖像來台,造成萬人空巷的轟動場面,包括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內的政商名流,紛紛出錢出力,虔誠迎駕,而此行也觸發了兩岸更多的宗教交流,今年來自湖北武當山,有600多年歷史的玄天上帝神尊,將在15日盛大抵台,進行為期22天的遶境祈福,迎駕的松山慈惠堂預估,活動至少吸引3萬人前來朝聖。

台北市歷史悠久、擁有眾多信徒的松山慈惠堂,這次於19日負責迎駕來自武當山紫宵宮的玄天上帝。堂主郭葉子表示,武當山是著名道教聖地,也是從古迄今,故老相傳的「玄天上帝道場」,玄帝是道教的主神之一,全台也有許多祭祀的宮廟。經多次交流、討論,為推廣道教文化,武當山決定將這尊明朝古物,有600多年歷史的聖像抵台遶境,預計將為兩岸的道教文化交流,開創嶄新的一頁。

 一般人談到中華宗教,都以少林寺代表佛教,而武當山則代表道教,台灣目前登記主神供奉玄天上帝的,共有700多間宮廟,未登記的則有2,000多間,信眾超過千萬人,「武當玄帝來台巡遊」,一直是許多人的深切期待。2010年11月,台灣信徒前往武當山紫霄宮,為有600年歷史的玄帝聖駕重新開光,並在今年10月,在各界熱心支持、推動下,順利將來台計畫付諸實行。

列名世界文化遺產

 松山慈惠堂表示,武當山又名太和山,山中設有玄帝道場,明成祖於西元1412年下令擴大增修,動員30萬軍民工匠,歷時12年,在800多里的廣闊土地上,建成9宮、8觀、36庵堂、72岩廟,賜名「太玄紫霄宮」。

 「太玄紫霄宮」另有39橋、12亭等名山勝景,建築氣派恢弘,宮內供奉的玄帝祖庭文身像,已有600年歷史,以銅鑄鎏金,高48公分、重57斤,極為珍貴,武當山古建築群在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2006年,武當山的「武術」、「道教醫藥」及「廟會」,也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松山慈惠堂指出,玄天上帝聖誕在大陸也有出巡儀式,信眾在玄帝誕生這天,為其建醮誦經、供奉布施。當年的明成祖朱棣更認為,他發動「靖難之役」能順利成功,就是因為玄帝庇護,除了大興土木,修建道場外,更將祭祀玄帝列為國家大典,玄天上帝的信仰也進一步遍及整個華人地區。

明代古禮出巡護祐

 根據明代沿襲至今的出巡古禮,玄帝出巡前,要先張貼榜文通曉居民,所經街道都要清掃潔淨,沿途搭建過亭,並由信徒擺列華筵祭拜,出巡儀仗人數則規定為116人,包括開路鑼、高腳牌、七星幡旗、玄樂樂隊、八寶仙儀仗、刀仗方陣、戟仗方陣等,氣象肅穆莊嚴,參拜的信眾在過程中祈求神尊護祐,闔家平安。

 武當山的玄天上帝,預計15日以包機方式從湖北抵達台灣,松山慈惠堂將於19日以傳統台灣陣頭,由上萬信眾步行前往松山火車站,迎接玄天上帝的儀仗隊,隨後接至慈惠堂,進行安座儀式,而為交流道教文化,玄天上帝來台期間,另將進行一系列的文化論壇、兩岸書畫名家作品展,以及武當山太極拳、太極劍表演,歡迎各方信眾前往觀禮、參拜。

北方大神威靈顯赫

玄天上帝又稱真武大帝,象徵北極星和四象中的玄武,五行之中屬水,統領所有水族與水上事物,故又稱做海神,而在五色中屬黑,又被稱為黑帝,另有降妖伏魔之神、戰神等各種形象。

 玄天上帝是明朝護國之神,據說朱元璋與陳友諒交戰,一度兵敗躲進武當山真武廟,玄帝顯靈,助他躲過追兵;明太祖朱棣也認為在靖難之役時,得到玄帝幫助才能成就大業,因此官方廣建玄帝廟公開祭祀。

 

中華道教玄天上帝弘道協會
會址:新北市五股區新五路三段 1 號 電話:02-2295-2639 傳真:02-8292-3636 E-mail:kang2927@ymail.com

宜蘭網頁設計 彩虹軒設計整合行銷